Information

河南互联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800188.net

我们之前介绍了调解的完整程序,下面就要进入正题,来说一说调解技巧的事儿。一次调解能不能成功,技巧是决定的因素之一。

我们将从调解过程中的6个方面逐一介绍,包括:方式技巧、沟通技巧、要素运用技巧、不同当事人的差异化交流技巧、掌控整个调解过程的技巧、常用调解方法技巧。首先要分享给大家的就是方式技巧和沟通技巧。

这些技巧和方法分享完成后,我们会将这些技巧带入常见的纠纷类型,进行专题分享,包括婚姻纠纷、家庭纠纷、邻里关系、物业纠纷、人身侵权等领域。好啦,让我们来开始今天的内容吧!

 

动图封面
 

 

 

一、调解方式技巧:

调解方式是指调解员在纠纷调解过程中采用的具体方式,目前常用的方式有单独调解、共同调解、直接调解、间接调解、公开调解、非公开调解、联合调解等。这些调解方式的差异在哪?适用于哪些情况?在具体实施调解的过程中,要怎么选择这些方式呢?

 

单独、共同、联合调解

  1. 单独调解:
    单独调解是人民调解委员会最常用的调解方式之一,是指由纠纷当事人所在地或纠纷发生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单独进行的调解。适用于调委会毒人管辖的纠纷,这类纠纷不涉及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关系人。调解组织对纠纷双方当事人都比较熟悉,也会便于调查的解决问题。所以这种调解方式成功率较高。

  2. 共同调解:
    共同调解是指由至少2个以上的调解组织,对于跨地区、夸单位的民间纠纷,协调配合,一起进行的调解。跨地区、跨单位的民间纠纷指的是纠纷当事人属于不同地区或单位,或者当事人属于同一地区或单位而纠纷发生在其他地区或单位的。像枫调理顺APP的视频调解功能,就很适用于这种调解方式。当事人不方便见面时,可以适用枫调理顺的视频功能,进行多方在线视频调解。好的,广告时间结束,我们说回正题。采用这共同调解方式,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分清主次,以一个调解组织为主,其他调解组织协助,一般是先受理的调解委员会为主,其他委员会协助。
    ②调解协议达成后,各调解组织要高度负责监督辖区内的当事人履行义务。
    ③主调解的调解委员会负责纠纷统计和档案管理工作。
  3. 联合调解
    联合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同其他地区或部门的调解组织、群众团体、政府部门甚至司法机关相互配合,协同综合治理民间纠纷的一种方式。
    联合调解与共同调解方式的区别是,联合调解不仅适用于跨地区、跨单位、跨行业的纠纷,更适合于调解由土地、山林、坟地、宗教信仰等引起的大型纠纷和群众性械斗,适用于专项治理多发性、易激化纠纷、以及其他涉及面广、危害性大、后果严重的民间纠纷。所以规模上来看,联合调解比共同调解涉及面更大。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加强组织领导,联合调解工作对象是大型的、复杂的民间纠纷,需参与的各部门之间密切合作。
    ②加强调解处理民间纠纷中的信息传递和反馈。
    ③严格政策界线,联合调解往往会与行政处理、法院审判相联系,因此要严格按照各部门分工,防止以罚代调,以调代罚,严禁越权处理。

直接与间接调解

  1. 直接调解:
    直接调解是指调解员将纠纷当事人召集在一起,调解他们之间的纠纷,直接调解可以单独调解也可以间接调解。直接调解开始前,调解员一般都时限分别与当事人谈话,了解情况,心里可以对纠纷处理有个底儿。直接调解适用于以下几种情形:
    ①情节比较简单的纠纷、事实清楚,经说服教育当事人能人情是非,使矛盾解决。
    ②矛盾冲突只限于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纠纷
    ③当事人隐私或其他不宜扩散的纠纷
    ④特别需要对当事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2. 间接调解:
    间接调解是指调解员动员或借助纠纷当事人意外的第三者的力量进行调节。适用情形有2种:
    ①针对积怨已久、难度大纠纷,可以动员当事人的亲朋好友的力量。这种调节方式在实践中经常被用来与直接调解结合或交替使用。
    ②针对某些纠纷的当事人依恋于幕后人为其出主意的心理特征或受其操控的特点,先着重解决好与纠纷当事人有关的第三者的思想工作,然后再进行调解。比如有些婚姻纠纷,表面上看是夫妻之间矛盾,其实是公婆或岳父母在背后操纵,对这类纠纷调解人员受理后,就要先从公婆或岳父母下手了。


 

公开调解、不公开调解

 

1.公开调解

公开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解纠纷时,向当地群众公布调解时间、调解场所、邀请当事人亲属或朋友参加,允许群众旁听的调解方式。适用于涉及面广、影响大、当事人一方或双方有重大严重过错的纠纷。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纠纷选择有典型意义

②所选择的纠纷不得涉及当事人隐私

③公开调解要注意方法、补鞥呢搞成斗争会或批评会

2.不公开调解

不公开就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只有当事人在场无其他人参加的情况下进行调解。适用于纠纷当事人隐私权的纠纷,如一些婚姻、恋爱、家庭等纠纷。

 
评级: 0.00   票: 0   传出命中: 207   传入命中: 0   收藏 夹: 0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