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46万家公司倒闭,今年的中小企业有多难?

2022年的开篇,依然是hard模式。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过去的大半年时间中,国内已经倒闭了46万+家公司。注销的工商户大概在310万左右。





我们在看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


"

滴滴用户从4500万跌到了1000万,打车少了3/4。


携程用户从2600万跌到了600万,旅游少了3/4。


怪兽充电用户从300万跌到了100万,商场逛街少了2/3。


星巴克月活用户从400多万腰斩到200多万。


唯一上涨的是boss直聘,月活用户增长100%


"


据统计,中国的集团公司平均寿命只有7-8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更短,只有2.9年。


中国的企业中,每一天有1.2万家倒闭,每一分钟有近10家企业关门。


为什么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足3年?


一、企业能力不足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及挑战。而是否具备应对危机的能力决定了企业能否长久发展。



二、企业管理水平低下

企业风险管控能力严重不足,不重视产品质量、服务品质及客户关系的维护管理。此外,模式创新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三、内控能力较弱

众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财务管理薄弱、税筹知识匮乏、成本控制失效、融资机制缺失等问题,企业缺乏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是企业危机频发关键因素。



四、法律意识淡薄

企业设立之初就存在着诸多法律问题。企业在签订合同时法律意识不严谨;在股权设计、并购、融资方面问题严重,有的企业甚至靠拖欠贷款来获得经营所需资金。



五、人才流失

掌握着公司核心技术或机密的人,跳槽或被高薪挖走。伴随着的是技术秘密、客户信息甚至客户关系被带走,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六、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大部分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处于价值链底端,附加值相对偏低。资金链断裂往往是企业倒闭的加速器。



《三体》里面提到,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宇宙就是个生死局。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未来的路在何方?


企业唯有主动改变,勇于承担变革带来的风险和痛苦,才能继续活下去。要知道,烧不死的鸟是凤凰!




企业的逆商在于,对危机的预见,对规律的尊重,对事物本质的掌握,顺势而为,用最小的努力让自己永远处于最有利的地位。


危机中促生战略,没有危机,没有战略。每一次危机都会是我们变得更强大的机会!

发布于 2022-08-30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