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蒙面先生大侃美国通过加息来掏空世界的分析,当时就乐了,明白了这位蒙面先生为什么要带上假面具与大家大侃世界金融形势。因为他完全是在和大家逗乐子搞恶作剧,用一本正经的专业语言来捉弄大家,所以便带上一个假面具先把自己藏起来,免得被人认出来惹是生非。这位蒙面先生金融分析的最大特点,就是懂金融的人看不懂,不懂金融的人更看不懂。

  比如他说“美国是通过加息来逼迫日本加息,从而掏空日本的核心资产”,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日本加息会被美国掏空核心资产,那么此时已经在不断加息的美国,岂不是在掏空日本之前就已经被日本掏空了吗?这位蒙面先生的整个分析都带有这种逻辑混乱的特点,翻译成老百姓的大白话就是:“美国加息会造成西门庆强迫潘金莲卖身而导致林冲雪夜上梁山,最终会让中国和全世界的财富流向美国。所以我建议中国应采取的根本措施,就是由唐僧师徒带领大家发展太空消费,把基督教的天堂搬到中国,渡过眼前这场危机……”

  虽然这位蒙面先生没有任何恶意,只是和大家玩逻辑游戏而已,但是他却触及到了一个根本问题,就是美元加息除了缓解国内通货膨胀之外,究竟还有没有其他目的,就像这位蒙面先生所说的那样,是在下一盘掠夺全世界核心资产的金融大棋?答案完全是否定的。道理很简单,美元加息会导致全世界的商品流向美国,会导致美国本土企业因为竞争加剧,价格下降而破产倒闭,对美国经济发展具有致命危害。这也是二战以后美国经常用强迫对方货币升值的办法来遏制对方经济,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原因。比如“广场协议”的核心内容就是强迫日元升值,美元贬值,从而结束了日本经济的强势发展,刺激了美国经济的强势发展。

  既然如此,这次美国为什么主动加息升值美元,造成其他国家货币贬值,造成全世界商品流向美国,加剧美国企业的负担,把美国经济推向衰退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为什么货币升值对本国有害,而货币贬值对本国有利?就拿美元和人民币来讲,如果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是1:6,中国企业向美国出口1美元商品,在国内就会兑换6元人民币;而如果美元升值到1:7,那么中国企业向美国出口1美元商品,就会兑换7元人民币,多赚1元人民币,为了获取这1元钱的汇率差价,大家会拼命把商品卖往美国,导致美国本土企业竞争加剧,商品滞销,阻碍经济的发展,而中国由于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会推动经济的发展。这就是二战后美国一直强迫其他国家货币升值的根本原因。

  那么今天为什么美国要违背“经济规律”,选择经济自杀政策呢?其实这恰恰反映了美国的远见卓识。在这里我们要着重提醒大家的是,多年来我们完全被美国经济学和中国崇洋媚外的经济学界给骗了,我们教科书经济学家所讲的经济规律完全是骗人的东西,那根本就不是经济规律而是资本规律。经济规律是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规律,资本规律是符合少数老板发财的规律。西方经济学是把资本规律当做经济规律来宣扬,从而建立了一套违背经济规律而维护资本规律的经济体制。我们上面所讲的货币升值与贬值对经济的不同影响,就是资本主义制度制定的资本规则和资本规律造成的,绝不是像经济规律那样完全是客观。

  所以纵观历史就会发现,凡是违背西方经济学所谓经济规律的国家,都是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令人震惊的国家,比如当年违背经济规律实行大锅饭的纳粹德国,创下了GDP增长连续多年超过100%的惊人奇迹;苏联公有制大锅饭在全世界陷入最黑暗经济危机的二三十年,创下了GDP增长速度两位数的经济奇迹;以色列农村是全世界唯一实行共产主义平均政策的国家,以色列的经济能够支撑以色列战胜人口超过自身百倍的阿拉伯国家;当年新中国也是依靠“铁饭碗、大锅饭”,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建成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完整工业体系,前沿科技水平更是达到了与美苏并驾齐驱的发展水平……美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加清楚地明白这一点,所以美国才会为了捍卫资本的利益而把共产主义看作是头号敌人。

  美国把共产主义视为头号敌人是想阻止其他国家走共产主义道路,但是这并不排除在关键时刻美国用共产主义,特别是用真正的经济规律来拯救自己。正像老和尚讲“山下的女人是老虎”,是为了阻挡小和尚去享受美丽的女人,但是并不排除老和尚自己去享受美丽的女人。美国精英集团的远见卓识就在于,他们看到了今天即将展开的世界重新大洗牌,已经远远超过了资本主义制度范围内国家利益之间的争斗,而是进入了社会政治文明和社会经济制度发生天翻地覆大变革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社会制度和社会规则根本变革的重大时代,那些货币贬值升值的小打小闹对国家的生死存亡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重要的是一个国家必须在危机中活下去。

  要想一个国家必须活下去,一是要维持国内稳定,全国形成一个拳头;二是要有充分的物资保证,不要因为物资短缺而陷入崩溃。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世界重新大洗牌的动荡中活下来,而不要去管什么企业发展的暂时盈亏,以及国家纸币财富的暂时多少。目前美国的加息政策就能够起到这两个作用。一方面,美国通过美元加息,货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避免在即将到来的世界重新大洗牌、大分化、大动荡的过程中,本国率先陷入动荡之中,变成他国的宰杀对象;另一方面,通过美元加息和美元升值,吸引全世界的物质财富流向美国,在未来世界大决战中让美国拥有充分的物资储备,就像目前人们所看到的这样,由于美元加息,大量美元纸币在流向世界各地,但是同样的商品在从世界各地流向美国。因为美国比任何国家都清楚,未来世界大决战需要的不是纸币价值的多少,而是物商品物资储备的多少。

  在这方面只有两个半国家最清楚,一个是过去的新中国,一个是现在的美国,还有半个就是今天的俄罗斯,俄罗斯是因为俄乌战争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金融制裁,才明白了这一点。大家千万不要相信视频中这位蒙面先生的话,认为“美元加息是要全世界的美元回流美国”,这位蒙面先生完全是在逗乐子说相声。美国不可能愚蠢到这个程度,干这种傻事,让全世界的美元回流美国。美元2/3在全世界各地流通,如果这2/3的美元回流美国,那么美国的物价就会涨翻到天上去,美国老百姓血液中的牛仔基因就会爆发,美国马上就会崩溃成许多碎片,变成许多小国相互厮杀的血腥之地。美国还不会蠢到这个地步,至少今天美国的智商,绝不亚于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智商。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国人已经有些急了,急于想知道面对美国这种超越其他国家所遵循的“经济规律”(实际上是资本规律)的超常做法,中国应该怎么办?其实我们谈论这个问题的目的就是要告诫中国人做好相应准备,只是由于种种的原因并且是越来越巨大的原因,我们不便谈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选择,但是我们可以呼吁大家必须坚守的重大原则,就是不要相信教科书上所讲的什么经济规律,而要相信人类社会走出来的经济规律。在社会重新大洗牌的关键时刻,不要算小钱,而要算大钱;不要算当前经济的盈亏得失,而要算国家的生死存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相信新中国的经济规律,相信当前美国的经济规律,相信俄罗斯的经济规律。

  当年苏联决定对中国进行核打击,毛主席一声令下,全国老百姓挖防空洞,那种经济损失在当时大的简直难以想象,但是却维护了中国半个世纪的和平,才有了今天100多万亿的GDP;21世纪初许多国家都在千方百计以各种优惠来吸引外资,唯独俄罗斯立法禁止外资进入俄罗斯能源和部分资源领域,记得十几年前就是在中国立法全面开放银行业的第2天,俄罗斯公布了严禁外资进入能源领域的法律。直到今天大家都在嘲笑俄罗斯的愚蠢做法造成了GDP只相当于中国1/10。可是今天俄乌战争让大家看到了正是俄罗斯的能源产业拯救了国家,如果今天俄罗斯能源是控制在外资手中,恐怕俄罗斯早就完了;今天美元加息恰恰是与当年新中国和后来俄罗斯所做的一样,是不顾眼前利益而只顾国家未来的生死存亡。

  大家都知道,中国左翼爱国力量是多年来一直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当代进步政治力量,这一点连那些最痛恨中国左翼爱国力量的汉奸右派都不否认,但是我们又是多年来一直呼吁应该学习美国某些先进的政治文明先进的做法,特别是那些与新中国相类似甚至是直接吸收了新中国进步因素的做法。今天我们再次呼吁学习美国,就是美国在世界重新大洗牌的准备方面,的的确确走在了世界各国的前面,走在了中国的前面,宁愿承受当前的经济损失,也要为未来的世界大洗牌大动荡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社会准备以及政治准备。

  世界再次到了“深挖洞,广积粮”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战略储备,决定着未来世界大洗牌过程中谁能够最终胜出,谁会最终被淘汰。就目前世界格局而言,美国是率领西方国家准备对中国进行围猎的围猎者,而中国是面临着被围猎的围猎对象。现在连美国这样的围猎者都不顾眼前经济利益开始了对未来大洗牌大决战的战略准备,作为被围猎者的中国,又有什么理由不做好更加充分的物资准备呢,反而为了一点儿人民币贬值能够增加出口的蝇头小利,就把本来应该留在本国的大量物资储备转而出口到美国呢?言尽于此,不再多论。

  “深挖洞,广积粮”这个土得掉渣的口号,或许就是拯救中华民族的至高无上的经济学原理,就是当今中国能够走出危机的最根本的经济规律。

  关联阅读:《视频:美元加息,吃定欧日,中国此次能完美应对吗》 作者:蒙面先生。

  2022年9月24日

Scroll to top